【生活。不專業書評】無印良品成功90%靠制度

【書名】無印良品成功90%靠制度

【作者】松井忠三

【出版發行】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2024/01.08第二版


我想大家或多或少都有逛過無印良品吧, 你/妳喜歡無印販售的商品嗎?

隨著年紀漸長再加上現代的風格較喜歡這種簡約風, 我倒是越來越喜歡無印的風格

再加上年初無印也因為年終的關係上了幾天新聞

興許是因為這些關係吧, 所以在逛書展時看到這本書倒有點好奇

但這本書也主要是在講制度的成功法則這些啦, 所以如果要看一些什麼商品面策略基本上是沒有的

-

01.這個世界不存在什麼輕鬆就能成功得法則, 任何改革也必定伴隨著痛苦 P.076

其實就是想成功就要付出點努力, 要什麼樣的成就就要付出點心力, 總不能不勞而獲

而就在這前往成功的道路上, 可能會傷痕累累, 但在成功的那天會覺得很有成就感

 

02.各位從事的是必須冒險的工作嗎?各位是不是在背後支持部屬冒險做事呢?在你停止挑戰的那瞬間, 你就失去當領導者的資格.

部屬之所以只挑選簡單的路而不願冒險, 應該是因為領導者老是只做這樣的決定。只要領導者自己不斷選擇較難走的那條路, 相信部屬在工作中, 應該也會願意嘗試冒險的挑戰 P.151

這段話只認同一半而已, 尤其是最後的那兩三句話

只要領導者選擇走難的那條路, 部屬應該也會願意嘗試冒險的精神, 這句話在這世代應該要看個人吧(哈)

要是部屬是位無要無緊的人, 對工作的態度就是拿多少薪水做多少事, 縱使主管再怎麼想提拔部屬也徒勞無功吧

但不管部屬的心態如何, 我個人不反對冒險, 也會支持部屬做冒險的事

 

03.每個人都不是天生的幹才或領袖, 而是為了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才逐步改變行為 P.153

在我還只是小職員時, 看著在我上頭的主管們, 就會羨慕他們

因為他們帶領部屬朝目標邁進, 且遇到問題就會迎刃而解,

覺得他們根本就是厲害角色, 也曾質疑過自己是否有昭一日能成為主管

正是因為有這樣的懷疑跟自我挑戰, 就這樣一路慢慢學習成長, 才能有今天主管的階級

也感謝自己的努力, 因為有努力的方向跟目標, 所以改變了自己的行為

 

04.身為領導者, 不能只懂得自己帶頭努力達成目標, 還必須完成自己肩負的使命, 為部屬建立起能夠促使他們主動採取行動的制度, 逐步改變他們的想法 P.211

當自己是主管後, 要帶領部屬朝目標邁進時, 真心覺得這是一項艱難課題

以前還是部屬的我, 我只要跟隨著主管就是了

但當是主管的我, 部屬每個人有著不同的性格跟想法, 縱使明確著告訴大家目標跟努力的方向, 也未必大家都會跟進

要怎麼因材施教這正是我現在正要努力的課題

(此篇為單純個人閱後心得, 每個人的觀點皆有所不同, 不必強求與之相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