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專業書評】你好, 我好, 做公益與世界共好

【書名】你好, 我好, 做公益與世界共好

【作者】李偉文

【出版發行】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2023.03.03


近年環保意識逐漸深入你我的生活之中, 地球已經生病了, 需要大家共同一起守護

看似好像跟自己沒關係, 但其實已經在承受惡果, 氣候異常我想是感受最深的

每到夏季就會看到新聞在說哪地區創歷史高溫, 又或者哪個國家居然下起雪來百年難的一見這樣

極端氣候可說是每年都在發生, 且感受越深, 我們要是不再有些作為真的就是自我毀滅地步(?)

 

多前年其實有人開始意識到這狀況也想做出改變, 無奈雷聲大雨點小, 只靠少數人的努力有限

索性在2021年底舉辦的第26屆聯合國氣象變遷大會, 會議通告公約要求維持把地球氣溫升高幅度控制在1.5攝氏度以內

而多國皆承諾“2050年淨零“, 阻止氣候暖化, 並相繼提出作為等方針, 這或許就是所謂的團結力量大(?), 大家都動起來了

 

以前自帶環保杯僅折扣$3, 老實說還蠻無感的, 就在去年提出自帶環保杯折扣$5, 這次就有感了

再加上環保署要求地方禁用一次性塑膠杯, 之後陸續許多商家也不在提供袋子, 鼓勵大家自備環保袋

剛開始總是有諸多不便造成許多民怨, 但其實久了會發現大家其實都默默的在改變

環保杯也推陳出新, 連我自己也手癢買了各式不同(哈, 明明就是自己愛亂花錢), 包包裡也放了小型購物袋、自帶餐具

不敢說自己有多環保或是什麼觀念, 但我想自己以身作則進而影響身邊的人, 或多或少都是盡點心力吧

也是環保意識抬頭, 所以看到這書時就特別有感觸, 但內容老實說較無特別太多感觸, 不過還是有幾段文句想跟大家分享

-

1)當我們減低對物質聲光的依賴, 也許更有機會欣賞大自然的美好與令人驚奇的神奇, 這也是我們常講的, 少即是多, 簡單就是豐富, 當我們降低物慾需求時, 精神的體會反而愈形豐富呢 P.049

 現代的便利造就大家會過度依賴一些物質上的需求, 又或者逛街看到喜歡的就不假思索地購買, 當買回來發現不適用便隨手丟棄

 但其實若在購買的當下多想幾秒, 或許會發現當下其實根本衝動購物, 抑或有其他更合適的商品

 有時候腦波弱越買越多會發現堆得到處都是, 整理起來也格外費力

 所以後來我想買一樣東西時一定會想這東西有什麼用途, 當有衝動想去結帳前會先讓自己去其他地方逛逛, 讓腦袋思緒冷靜點, 再次回到現場想購買才真的出手

 旅遊也是如此, 以前總是只想往市區靠近, 各種華麗。 後來發現其實深度旅遊才是我的最愛, 簡單純樸就很美好

 

2)不要太早下定論, 多給自己一點時間去適應, 同時嘗試遇到的每個機會, 因為不知道錒些未知的機會能把我們帶往什麼樣的未來 P.184

 雖然這本書講的是環保議題, 但這段話我比較想拿來講人生大道理、職涯規劃

 很多時候都很抗拒某些事情, 尤其是第一次接觸不熟悉的那種恐懼感, 就像剛進新公司對環境、同事都不熟, 幾週的時間還是跟大家不熟, 難免失落

 再加上若是遇到挫折就會開始懷疑自我, 是不是不適合這工作無法勝任等等, 但其實沒有人一開始就很厲害, 總是需要給自己一些時間去熟悉、習慣

 當這些習慣都變自然了, 回首會發現以前的擔心都是好天真必經之路, 就是因為有這些經歷成就未來有一片天的你/妳

 

3)不必等到退休或什麼天時地利人和的特殊日子, 現在就出門去當志工, 世界正在等待著我們發揮多年人生經驗所累積的能力 P.189

 在分享心得前要先向偉大的志工們表示欽佩敬意及道歉

 以前總覺得志工們是不是都很閒(?) 不然哪來的時間跟精力去做志工把自己搞得很累, 而且又沒薪水可拿是在做心酸的?

 直到年紀漸長這才發現, 做志工完全是出自自己也想進一份心力的心意, 幫助自己也幫助他人, 還格外的能感受到成就感

 近年我心中的那小小因子也有想做志工的心, 但自己一個人總也是害羞不敢去, 總想著身邊的人會跟我一同參與, 可惜都沒有

 我想我該像這段話所說的, 不必等什麼契機或是什麼之類的, 現在就即刻執行就對了!

 

4)聽不到蟲鳴叫的田野 P.219

 這段是某篇文章的主題。不曉得妳/你有沒有注意到, 麻雀變少了? (還是其實是我錯覺?)

 某天就跟追風聊起此事, 這才說到除了天敵外, 還有人為因素, 何謂人為因素造成? 不外乎就是灑農藥, 麻雀覓食吃下肚進而影響

 小時候的印象在田野間採摘農作物, 不時會發現被蟲、鳥類咬爛的, 雖說這代表食物很好吃? 但相較下就會影響收成&賣相

 但總不能時時刻刻地站在田野間趕走鳥禽吧, 所以就會放稻草人, 久了鳥也聰明不怕了

 進而改放鞭炮等, 但會造成空污, 又或者影響他人, 再加上買鞭炮也是一筆不少開銷(總不會一天只放一次吧)

 後來乾脆使用農藥較乾脆, 成本低再加上效果又好, 農藥的下場就是鳥禽減少, 食物鏈開始受影響生態也開始有了變化

 其實大家也都不樂見, 只是目前還沒有兩者平衡的方式.....

(此篇為單純個人閱後心得, 每個人的觀點皆有所不同, 不必強求與之相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咩咕 的頭像
    咩咕

    ♡咩咕♡ 美食//旅遊//生活

    咩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