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不專業書評】夏韻芬的說話課

【書名】夏韻芬的說話課

【作者】夏韻芬

【出版發行】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2022.08.31


當時會買這本書有兩個原因

第一>>>身為主管級的我, 不管是對上司還是下屬, 甚至廠商, 有時候那話語總是無法好好表達

縱是經過修飾調整覺得還是有美中不足, 說話真的一門學問

明明同樣一段話, 每個人講出來的感受不盡相同

第二>>>去年在書展恰好遇到夏韻芬本人準備受訪、小講座, 當時我也停下來聽了一小段

當下他也分享了幾個實際案例, 同一個問題、狀況用不同話語, 得到的效果卻有可能天差地遠

 

綜合以上兩點, 所以我就購入了這本書

書的內容不外乎就是分享一些技巧, 表達的時機, 怎麼修飾說話, 說重點, 又或者是幽默的說

雖說這些技巧並非看完書就會獲得大改善, 或是變得更會說話, 但我覺得起碼你觀念有吸收

開口前先想一下, 多說幾次也就順利了, 以下是對本書幾段不錯的段落進行分享

-

1) 人跟人的談話中, 百分之七十傳遞的是情緒, 溝通內容只佔百分之三十。所以很多人都知道, 應該先處理情緒再處理事情, 但是知易行難 P.041

 會不會有人看到這段話以為我打錯百分比, 其實我當下也是這想法, 但又後來多想想, 確實是如此耶

 好比說“謝謝”好了。當心情很好愉悅時, 對方感受上會覺得很窩心, 縱使忙聽到一句謝謝也消減些疲勞

 若是心情不好時說出, 對方的感受大概就會是我欠你嗎, 大概像這樣吧(哈)

 而且有沒有聽過一句話, 生氣沒好話, 意旨在生氣的當下很多話都是沒經過思考就說出來, 有時話也是挺傷人的

 雖說要冷靜點再說, 但生氣的當下哪能管這些, 總而言之, 自己的脾氣自己控制

2) 三種亂提問, 小心別犯 P.051-053

一、帶有強迫性意味的提問   二、問題太大或是一次問太多   三、沒有聆聽對方回應

 當看到第一種, 當下腦海想到的人就是我主管

 她很多時候講話都是強迫性的意味, 不論是在提問或是表達時, 很有跺跺逼人的氣勢, 所以每次跟她講話都很有壓力

 但畢竟他是我主管, 我也只好暫且忍耐, 畢竟我是有修養的人(哈)

 另外兩種我覺得是基本的禮貌跟修養, 所以沒特別感受

3) 如果你要向這類的上司或是客戶報告, 完整周延的提案是必要的。多用實證、數據, 因為他們在乎的是效率。

當他一旦提出問題, 而你沒有準備好資料時, 你也要堅定果決地表示, 一定會在短時間提供解決方案, 這是直球對決的最好作法 P.073

 這段話主要是作者分享四種動物類型的溝通風格, 上面這段話就是針對第一種老虎型, 個性積極凡事講求效率

 讓我想起老闆就是如此, 但畢竟他是老闆, 看似老闆出一張嘴, 但他其實肩負的是整間公司的生計跟營運, 所以壓力也是頗大

 由於肩負重任, 所以自然很多事情都是需要重點中的重點, 精華中的精華(當然也不一定是只有老闆才有這指標啦)

 另外三種類型分別是孔雀, 熱情率真充滿理想性

 貓頭鷹, 則是分析力強、精確度高喜歡分析道理來說服別人, 並搜集細節並想出合乎邏輯的解決辦法

 無尾熊, 按部就班且有耐心跟毅力, 屬穩健型的人

 我覺得我就是那無尾熊特質的人, 默默耕耘謹慎行事不求太多, 所謂路遙知馬力大概就是我這樣的人(噗)

(此篇為單純個人閱後心得, 每個人的觀點皆有所不同, 不必強求與之相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