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076.jpeg

【書名】可以強悍, 也可以示弱

【作者】黃大米

【出版發行】 遠流出版

【出版日】2022.08.01


從書名大概可以看得出來就是一本算是勵志的書, 作者之前是在電視圈當記者

裡面不外乎寫的都是一些道理, 然後一些關於機會與命運, 把自己在職場生活遇到的種種, 分成23篇人生對策

其實這類的書我也是看得很多, 就讓自己沈澱一下身心靈, 也看看作者們是如何面對這些人生百態, 怎麼去化解處理等等的

以下是我看這本書, 對於某些字句的心得或是看法

-

1)人生很苦, 不苦的話, 你出生時, 就不會哭了, 誰都有挫折, 重要的是, 把挫折走過, 讓他成為養分, 在心中開出一朵花來 P.13

 這段話完全是想告訴這兩年的自己吧, 對人生木毫無目標, 再加上自己是個不太喜歡改變的人, 稍有一變動或是不如我自己預期規劃的

 就有種天快塌的感覺, 然後各種負能量湧現, 覺得自己好苦好煎熬, 我何嘗不知道把這些挫折走過都會變成自己的養分

 但那前提是必須自己要願意, 自己有勇氣走過, 才有那些養分不是嗎

 

2)機會是一顆種子, 你不見得要每天幫他澆水, 但至少要把種子埋進土裡, 讓他有機會發芽 P.22

 這段讓我感受比較深的大概就是我的這個部落格文章吧, 多年前也想認真寫來經營, 無奈敵不過自己的懶

 再加上又沒什麼流量就覺得很無聊(?) 荒廢了幾年, 某天再次登入時發現這些日子縱使沒有在哪些平台曝光過

 每天都還是有那少少10幾人的流量, 覺得要是我當初連寫都沒寫, 光用想的, 縱使我多年後看也不會有什麼樣的變化

 

3)不論你身處在哪個產業, 能打擊你的, 不是他人的冷言冷語, 是你的自我放棄。能讓你不斷進步的人也只有你自己, 當你開始相近自己, 努力地想辦法, 用行動力解決困境時, 敵人就不見了。當你專注在前進, 怎有空去理會他人P.27

 這段話很受用在職場上, 當你今天小有成就或是有人看不慣你時, 就會有小動作。這時你是選擇退縮還是繼續前進?

 剛踏入社會工作時, 我很在乎大家對我的評價跟看法, 但其實這已經造成自己很大的壓力

 後來漸漸學會放開, 也在某些主管對這些事的看待, 放過自己做自己, 就有種心情愉悅放鬆感

 

4)你的對手反應你身處的高度, 想想自己在意的對手是誰, 如果你覺得對方程度很差, 需要提升的不是他, 而是你自己, 因為你怎會淪落到把這樣差勁的對象當對手呢?P.28

 看完這段話時突然間有種被電到的感覺, 我確實也是那種會找個對象來比拼, 也是會想著他做得比我還差, 起碼我不是最差的就好, 總想著有人墊底就好

 看完這段原來我錯了, 我怎麼會拿自以為是弱者的對方跟自己比較, 因為這樣的我根本不會有所成長啊!

 

5)那些過去覺得不可思議的高規格要求, 如今都是我在意的細節。隨著收入轉好, 我有能力讓人生升等, 對於房子的想法, 判斷物件的好壞, 隨著年紀增長而有不同, 由此可知, 人心本來就是變幻莫測的 P.43

 這是真的耶, 大學時去打工賺錢, 當時買個街邊皮夾就覺得心滿意足, 等自己年紀稍長再加上薪水提升, 就會有物質慾上的需求, 就會想買好一點的犒賞自己

 本來街邊店買的皮夾, 晉升到小品牌的皮夾, 沒有LV那些啦, 那個檻對我來說太高, 但說不定哪天我再晉升時或許有機會(?)(哈)

 

6)如果你想擁有一雙翅膀, 勇敢去飛, 你就是一隻能飛翔的鳥:相反的, 當你有一雙翅膀, 卻只想在安全的陸地上走來走去, 你就會變成一隻雞。人生路上期許自己飛高一點、爬高一點, 風景也會好一點 P.69

 這應該就是要跳出舒適圈了, 我也是幻想著各種美好, 但無奈就是自己沒勇氣, 我只敢當一隻雞在陸地上走走

 

7)不論是自願還是被迫失去公司品牌與頭銜的防護罩時, 我們都會失落。明白所有榮耀都有保存期限, 得意時謙遜待人, 日後平凡度日時, 就比較不會感嘆萬千。沒有了社會地位與不切實際的吹捧, 也許反倒能擁有更多更踏實的東西 P.92

 

8)當你踏入一個職場或是新的工作環境時, 一開始對你冷眼的人不見得是壞人, 你要給他們一點時間去認識你、了解你、相信你, 所以請捧好你的玻璃心 P.112

 

9)我認為一個好主管必備的重要特質是果斷。拖泥帶水、猶豫不決的主管, 會讓組織內耗、屬下天天做白工。只不過果斷這個特質, 放在男生身上叫做有魄力、霸道總裁, 放在女生身上, 就是強勢, 充滿負面感覺 P.120

 我對後段話比較沒感覺, 對前段話感觸比較深就是了。像現在自己也是個主管了, 但其實還是有許多事情是我不敢做出決策

 深怕自己一個錯誤決定影響很多, 但很多事情何嘗不是多磨練多點經驗來了嗎, 期許自己勇敢的那天

 

10)身為女人, 務必要有養活自己的能力, 能養活自己, 結婚才有底氣。賺得越多, 別人對你的包容也會越多, 錢才是讓你穿越傳統綑綁的利器, 有錢才能無懼 P.122

 年輕時不懂再加上自己也沒什麼壓力, 對這段話很無感, 聽一些人說也很無感

 再稍長些對這些話就特別有感觸, 女人不管有沒有結婚, 有自己的事業或是一筆錢, 就不用擔心要靠別人臉色, 做自己就對了!

 

11)你可以人好, 但務必要有剛強的一面, 才能保護自己與家人。活在這世界上, 想要痛快盡興過日子、過得精彩, 甚至在工作上有所成就, 你要擁有可以跟人吵架, 以及跟人和解的能力, 缺一不可。吵架只是手段, 如何雙贏才是你必須思考的最終目標 P.124

 我這個人最不會吵架了, 因為講不過別人就算了, 重點是最後我還是拉不下臉跟對方繼續像吵架前那樣溝通

 

12)夢想這事情, 當然需要一點堅持, 但可能沒有人跟你說, 夢想需要隨著你的格局不同, 隨著人生階段的不同, 去做調整 P.128

    人生歷練會讓人看清楚現實狀況, 不同階段, 夢想會改變。隨著身心的變化, 每個人當下的想望和需求都不一樣, 頻頻回首過往, 不如走好現在的路, 因為你的現在就是未來, 沒有現在就沒有未來 P.129

 

13)退回來想想, 連我們自己都很難全方位滿足自己的期待, 為什麼會認為別人可以完全滿足我們的需求? 如果你想要完成一件事情, 必須藉由別人的幫助才能完成, 那我建議你還是算了, 因為別人不見得會幫你, 但你一定會生氣 P.135

 這段話根本就是在說我嘛, 跟追風交往的中間時期, 有些時候他無法答應我的, 或是因種種因素打算我原本的計畫, 我就會不開心

 但其實後來想想, 我為什麼要為難他, 因為有時候我自己也會有不方便會打亂既定行程的時候啊, 追風都不生氣說什麼了

 為什麼角色對換我就要森七七, 說到底根本就是自己的問題嘛(哈)

 

14)婚姻是個選項, 不婚不生也是一個選項, 永遠不必固著哪個選項, 永遠不要把話說死, 讓自己保持彈性, 才是真自由。當你能把日子過得開心, 你就是完整無缺的人, 心上無缺, 什麼都不缺 P.161

15)人活在世上, 最重要的是討好自己, 而不是討好所有人, 當你想討好所有人時, 你不僅討好不了大家, 也會失去自己 P.180

16)走自己想走的路, 注定比較辛苦, 卻也比較盡興與甘願。聽別人的話、追隨社會價值, 可能比較安全, 但也比較無趣。這情況很像是一隻被人餵養的籠中鳥, 不愁吃不愁喝, 什麼都有了, 卻失去了翱翔天空的自由 P.184

     人生路上, 你不能怪別人左右了你的道路, 是你選擇妥協, 願意接受控制, 才讓自己的路轉彎。每個被控制的人, 可能都因為願意乖乖被控制而拿到了一些好處, 例如:物質的獎賞、金錢的報酬、孝順的美名、繼承父母的人脈與資源等等 P.185

17)第一、不要期待在別人嘴裡討公道, 你要持續前進就好

     第二、沒有不會停的風雨, 一切都會過去, 靜心等待就可以 P.199

(此篇為單純個人閱後心得, 每個人的觀點想法皆有所不同, 不必強求與之相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