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專業書評】領導的本質

【書名】領導的本質

【作者】約翰。曼寧

【出版發行】如果出版社

【出版日】2023.04.19


大概是因為現在算是中階主管身份, 所以對這類管理、領導的書都會特別多看幾眼

要不然以前的我連看都不願多看一眼呢, 可見我長大了(叉腰挺胸)

 

這本書不外乎就是一些領導者的條件(?) 作者把這52條特質分成三大篇

第一篇是自我領導

第二篇是團隊領導

第三篇是組織領導

以下是從分享的52條特質, 有幾條很有感的跟大家分享

 

01. 鍛鍊勇氣 P.034

這章節我從第一眼看到就感觸很深, 這完全是我必須要學習的項目之一

畢竟我這個人生性比較害羞, 在有些事情上面不夠果斷勇敢, 尤其是在公事上面, 生怕自己出錯

但誰沒有犯錯的時候呢, 即使這樣告訴自己還是一樣懼怕(哈)

勇氣! 我需要勇氣

 

02. 管好你的憂慮 P.038

憂慮這也是我的壞習慣之一, 但我覺得我現在其實改變很多了

我這個人很多時候都會去擔心一些還沒發生或是根本不會發生的事情, 很多時候都是自己嚇自己

每次這樣的時候我就會變得很毛躁焦慮, 巴不得下一秒就能確定我擔心的事不會發生

想再多再憂慮也無法彌補什麼, 而且還影響自己的心情跟身邊周遭的人

但想再多其實也無用, 如果說真的知道會發生, 應該是要想著如何改善或是調整

 

03. 講求紀律的領導人會把誠信當成指導方針, 界定自己的領導風格, 建立起誠信的傳統。誠信是人類最重要的美德之一, 你要明白的是:真相不會傷害你, 造成傷害的往往是處理真相的方式不對 P.051

 

04. 別擋自己的路 P.067

 有間醫療保健公司的執行長太在乎他的病人, 他堅持自己花時間去照顧病人, 不肯放手將這個責任委派他人, 結果忙到沒時間推展公司的業務。

這個例子讓我想起自己就是如此, 當我還是小助理時, 很多事情都是我經手所以比較放心

但當我職位越來越高時, 很想要每件事情像當助理時事事親力親為, 越來越難事事如意

有屬於自己職位該負責的事, 很難有多餘時間再去處理一些芝麻小事

想把這些芝麻小事交給底下的助理做時, 又有種讓人不放心的踏實感

有一段時間把自己搞的壓力很大, 自己本身的工作事務都無法專心熟悉任職

後來就開始自我調適, 就先從一些很小的小事開始放手, 漸漸的越放越多, 越能專心自己的事務

 

05. 雖然說我們必須為自己的作為和缺失負起全責, 但老想著自己的不完美或曾經犯過的錯, 恐怕會讓你畏首畏尾變得毫無效率。而且這種心態也會阻礙你從錯誤的教訓中成長, 蠶食你的自尊, 用各種方式困住你 P.087

我是一位很沒自信的人, 也是一位做事要求完美的人

只要事情不如我發展或是疏失, 縱使只是一點小事都讓我耿耿於懷, 心情也很不美麗

有時會影響數天時間, 也會一直去回想當下發生的疏失, 影響到做是效率

後來也是經由他人的分享&引導, 學著釋懷, 因為一直糾結在當下的疏失, 並不能改變甚麼

與其在那邊糾結憂慮, 還不如趕緊想想要怎麼預防解決等, 心境上也獲得自由(哈)

 

06. 了解“領導力不代表一直都在做事” P.099

領導, 是要帶著團隊一起成長, 協助隊員跟上 大家朝著同方向跟目標邁進

如果只是自己埋頭苦做, 辛苦的只有自己, 而隊員錯失了成長機會

 

07. 講求紀律的領導人會為了提升效率和目標達成率, 不厭其煩地每天制定計劃, 在下班前做好明天的規劃。提前決定好每天的方向, 才能完成更多目標減輕壓力 P.108

08. 講求紀律的領導人知道如何承認自己的缺點, 並透過一套有用的計畫來一一克服。請相信你的潛能鼓起用氣改變, 為你的成長添加燃料, 幫助你完成目標 P.117

09. 講求紀律的領導人知道自己不見得都是對的。不要老是想著自己永遠都不會出錯, 而是主動積極地去尋找最好的答案或對策, 就能做出更好的決策。如此一來, 也能反映出你開放及自信的個人領導風格, 從而建立威信贏得他人尊重 P.140

其實我覺得不一定是領導人, 很適合每一個人, 不管是處在什麼樣得角色

有些人會覺得整天不知道在忙什麼, 毫無頭緒的先做再說

但若是先把這些要做的事情條列式的寫下, 並優先順序的去執行, 起碼有個方向跟目標

然後承認自己的缺點, 進而去改善優化這才是解決之道

 

10. 利用“我們”這兩個字來建立權責:學會經常使用“我們”這兩個字, 藉此告訴大家, “我們”都要當責不讓, 你跟所有的團隊成員不是一起成功, 就是一起失敗 P.153

很有感的一句話, 以前總聽我的主管什麼你啊我啊的, 把責任或是權責劃分得相當清楚

當時對於還只是助理的我覺得相當不悅, 怎只有我自己的問題

後來當上主管後發現自己也有這樣的壞習慣, 讓自己趕緊改善

承如上述講的我們是同個團隊, 今天不管成功或失敗大家都是一起

有些人領導者也會覺得, 成功是歸屬大家, 失敗是自己, 這點我也不否認

因為是自己用自己的方式領導大家, 成功也是因為有隊員們的努力而收穫

 

11. 你的領導責任之一, 就是找到優秀的人才, 協助他們發揮潛力。除此之外, 這些人才必須是有本事拿出工作表現, 而且在有需要或被要求的情況下, 樂意再度進修學習, 追求自我的成長 P.156

這就跟我現在的處境很像, 身為一名領導者如果都事事自己做, 累的只是自己

而底下的夥伴都沒有成長的機會, 也沒有發掘他們能力的那面

但我覺得講再說, 有部分也是要看當事人有沒有意願成長

倘若當事人根本沒意願進修成長, 縱使我這領導者做再多也都無用

 

12. 充分授權 P.164

其實概念跟讓隊員們成長相像, 如果老是自己控制著

累著自己隊員也不會成長, 充份的授權給隊員, 也讓他/她對自己做的事情負責, 這也是一種表現

 

13. 績效回饋會給你機會去注意到員工表現不錯的地方, 而且經證實, 這比挑毛病或指正缺點更能鼓舞員工。如果你常花很多時間挑員工的毛病或者幫忙善後, 恐怕就得檢討一下自己是不是一開始就不該聘用這位員工, 還是你把他錯放了位置, 他的強項和技術所長根本不在這裡 P.179

 

14. 講求紀律的指導人一定是個偉大的教練, 但這種能力未必是與生俱來的。在管理自己的團隊時, 一定要將“指導”這一項當成你的領導風格之一。學著找機會去個別指導員工, 發揮影響力 P.185

這點我倒是覺得自己很棒(哈), 因為我不吝嗇的教導他人, 也不厭其煩的引領對方

許多被我指導過的人, 對我的評價老實說都不錯口碑

 

15. 在對策裡創造歸屬感:無論衝突、異議是來自內部或外部, 都請你的屬下去解決, 由他們自行想出可靠的對策, 這樣不只能創造歸屬感和重要的認同心理, 甚至可能擦出更多創意火花 P.216

真的! 當遇到問題時, 我主管總是讓我自己先想一下辦法, 也可以找他/她討論

因為知道唯有讓自己動腦想比靠他人告知更快成長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聽過一個小故事, 釣魚給他吃還不如教他如何釣魚

 

16. 講求紀律的領導人靠經驗和直覺去判斷哪些仗不能迴避, 而哪些時候該抽身離開。挑對戰場, 有助於提升你在組織裡的領導實力和權威。辨識出必須上場一搏的關鍵時刻, 放膽行動 P.241

 

17. 去逛逛競爭對手的商品:可能的話親自去逛一圈, 看看競爭對手賣的產品、服務和誘因。你也許會發現花錢買競爭對手的東西, 第一手體驗它的產品和服務, 會更有收穫。無論使用哪個方法, 都別只顧著評鑑產品或服務, 也要注意他們的員工、場地、團隊和態度 P.262

 

(此篇為單純個人閱後心得, 每個人的觀點皆有所不同, 不必強求與之相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