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專業書評】不逃跑的陪伴

【書名】不逃跑的陪伴

【作者】楊月娥

【出版發行】采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2023年01月

基本上很難會去注意到這類的書籍, 更不用看到也會拿起來翻閱的那種

是前陣子看吳淡如的書, 裡面有段話就在分享本書作者楊月娥

於是我就好奇的查這本書主要是在講什麼, 後來我就也購入閱讀

 

之所以對這本書有些共鳴感, 就是在講關於長照這件事情

看著作者的分享就有種, 天哪! 也太悲慘

父親過世, 接著母親也倒下, 縱使有兄弟姐妹可商量討論, 但每位子女的想法不盡相同

對於母親臥病在床的治療方式, 嚴重時要不要救等等等, 各有各的想法理念

作者扛起照顧母親的責任, 接二連三的小女兒血癌、妹妹中風

光看這文字我就很崩潰, 覺得世界要塌了

人是肉做的, 縱使再怎麼堅強總有潰堤的那一刻, 哭一哭大發洩一波, 眼淚擦乾繼續這項課題

沒有逃避而是選擇面對, 進而把自己的經歷故事分享給大家, ,,,,

-

印象中爺爺是在10年前吧, 身體不適接著就這樣開始慢慢長路的長照之路

一開始只是小中風(?), 爸爸身為長子再加上本身孝心, 就回南部照顧爺爺奶奶也耕作

剛開始爺爺其實都還能站能走, 但牛脾氣吧極度固執再加上可能身體也很不適

每次讓他走, 走沒多久就想休息放棄, 不然就是故意把尿布扯掉直接就地如廁

再不然就是走一走, 有人攙扶就直接身子放軟不願靠自己出力, 我爸跟看護當時肯定很崩潰吧

後期索性就站起來走的頻率越來越少, 就這樣越來越退化, 語言無法表達

每次回去時就看著爺爺要不坐在客廳放空(?), 推著輪椅外頭曬太陽, 又或者躺在房間

他已經完全無法自理, 只能靠他人協助

有時我就在想, 他每天看著天花板會不會其實很後悔當年不勤做復健?

有時又覺得爺爺這樣很可憐, 因為無法自理所以所有的一切都要靠他人, 任人擺布?

 

當爺爺身體出現狀況那年, 我趕緊買了人生的第一張壽險保單

因為我不想等我年老時拖累了家人, 起碼有一筆錢留給他們

我爺爺有沒有留我是不知道啦, 但我是覺得管好自己比較重要吧?

 

去年七月的時候, 爺爺因為吸入性肺炎入住加護病房

中間有復原出院一段時間, 可沒多久又再次入住, 接著就分隨佛祖修行去了

想一想爺爺這樣走了, 對大家都好?

不曉得有沒有人看到這段話會覺得我很不孝, 身為他的孫子竟然會說出這樣的話

但其實真的覺得這樣對大家都好

我爸年紀也大了, 雖說有請看護照顧生活起居, 但兒子還是要多少照顧協助

除了自己的工作要做之外也要花心力照顧自己的爸爸, 再加上有時需要體力活

再者, 請看護不用錢嗎? 買尿布不用錢嗎? 各種花費有時足以壓垮

現在會覺得存錢有天是為了將來哪天我老了可能會派上用場?

-

有時在新聞會看到一些長照悲歌, 像是配偶把另一伴滅了, 再自己自我了斷

又或者子女帶著需要照顧者尋短犧牲生命, 這些就發生在你我的生活周遭, 難免感傷

又有誰願意做這樣殘忍決定, 又有誰能忍受這些無聲折磨

不管是在身靈還是心靈上總是一點一滴的磨損消耗, 但又如何俳優化解

除了周圍的人外, 照顧者自己本身也要好好照顧自己

-

1)現代社會的觀念正在轉變, 老、並、殘不再只有長照這個無奈的選項, 在失去生活能力之前, 你有更多自主權, 想清楚如何為自己的最後一哩路做最好的安排 P.194

真的耶! 剛前面有提到, 我在爺爺身體不適的那一年就買了保險

雖說金額不大但起碼給家人或是我愛的人一個保障, 讓他們沒有過多壓力

還有在生前我不避諱討論身後事, 我很常跟追風說, 我願意放棄急救也不要有過多的救治

人生走到盡頭該是離開時就離開, 若是把我救回來又無法減輕大家負擔, 何必呢

 

作者的媽媽後期選擇氣切, 之後的日子照顧對大家跟彼此都有很深刻又難過的記憶

這讓我想到爺爺住加護病房時, 醫生也是有問家屬是否繼續救, 若是要救就可能需要走向氣切

當下爸爸跟其他兄弟姊妹討論, 選擇不氣切, 就讓爺爺抉擇自己的命運

算是很慶幸大家做出這樣的決定, 畢竟氣切除了家屬照顧上要更小心外

就連病患本身也是很煎熬痛苦, 爺爺都已經無法自理無法表達, 氣切只是強留他續命

但氣切帶來的身體不適以及種種是我們無法想像感受的, 放手讓爺爺自己作主, 尊重!

 

2)人生是一條修行的道路, 高潮迭宕都有意義 P.279

這句話除了分享給大家外, 也是告訴我目前現在的身心靈狀態

一直處在很憂鬱的狀態, 走不太出來

期許自己能給自己多點時間跟機會, 人生不就這麼一回要快樂要悲傷由自己作主

(此篇為單純個人閱後心得, 每個人的觀點皆有所不同, 不必強求與之相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