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專業書評】人生實用商學院-窮思維富邏輯

【書名】人生實用商學院-窮思維富邏輯

【作者】吳淡如

【出版發行】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2023.10.11


一次買下人生實用商學院系列三本, 這本是近年才出的.

裡面講的很多都是理論(?), 也覺得跟前面兩集差不多概念, 畢竟很多都脫離不了跟錢有關,

但很多時候就是需要一些理論概念來改變自己, 也不用大改變, 起碼有些許轉變生活會變得不一樣?

以下是我看完這本書後的幾句不錯句子, 也算是告訴我自己的, 分享給大家,

 

01.我們人生中所有的美好, 都從微小的改變開始, 不要高估自己的偉大, 也不要鄙視自己的微小 P.105

就跟減肥一樣啊(哈哈哈)

 

02.每個人的人生考驗不一樣, 你可以選擇堅強, 也可以選擇逃走, 無論如何, 請對得起自己的選擇 P.129

在看這本書的時候, 當時的心境是我想提離職,

已經想了好一段時間, 但每每我有這想法時就會告訴自己, 之前不是都撐過來了嗎.

但這次覺得自己忍太多了, 一直忍也不是辦法, 因為工作已經影響我的日常生活,

雖說在公司已待十幾年多少有些感情不捨, 但為了自己下定決心不在留戀,

以前都是選擇逃避不願面對, 這次堅定的告訴自己可以, 縱使知道裸辭會有多可怕(?) 但我尊重自己的想法, 尊重當時做這決定的我.

 

03.所有的改變, 所有的成長, 都來自於困難。做一個會解決問題的人很重要, 千萬別把問題搞得更複雜。會解決問題, 你就不再那麼容易緊張, 或者陷於憂鬱和焦慮 P.142

這句話完全就是對我自己喊話, 縱使我現在已經是主管階級,

也算是該要負起點責任挑點擔子, 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但很多時候就是因為害怕恐懼, 所以就會逃避, 越逃避就越害怕, 漸漸地發現自己無法勝任,

所以現在遇到不熟的問題, 都會對自己信心喊話一番, 不會就問, 問了學會就是自己的本事.

 

04.找藉口不會比較能夠維持自尊, 反而會失去威信。認錯時, 自嘲很好用 P.144

這跟面子有很大的關係呢, 有些人覺得自己的自尊很重要, 做錯時也不願承認, 拉不下面子也覺得很羞愧,

甚至有些人還會見笑轉生氣, 做錯時還比對方大聲的那種,

但, 誰沒犯過錯呢, 犯錯就是承認然後道歉, 下次改進都是成長的養分.

05.解決問題比逃避問題容易。了解問題要用腦, 解決問題當然要靠行動力, 還有抓住大方向, 容許自己犯小錯的權利 P.147

以前的我認為這句話不對, 逃避就是更容易啊, 但這些年的洗禮發現恰恰相反,

本身就很有責任感的人, 選擇逃避時會覺得良心有點過不去,

而且還會想著要是被問起這逃避的問題又該怎麼辦, 反而把自己搞得緊張兮兮,

與其在那邊自己嚇自己, 何不正視問題解決它更來得踏實.

 

06.那些殺不死你的, 當然會使你更堅強。當考驗來時, 你沒有逃也沒有躲, 也沒有慌慌張張的問人怎麼辦, 而是開始問自己:我要如何解決, 如何順利過關?一旦你開始這麼冷靜出擊, 那就是你內心逐漸強大的開端 P.179

這段話其實就很呼應上面那句的意思.

自認為在這方面我算是長大很多, 以前真的是遇到問題都會想辦法甩鍋出去,

但後來發現甩出去的時候都會有回馬槍再回到自己身上, 與其甩回來時問題變棘手前, 靠自己解決更來得踏實.

 

07.生活不可能像你想像中的那麼好, 但也不會像你像想中的那麼糟。人的脆弱和堅強都超乎自己的想像。有時, 我可能脆弱的一句話就淚流滿面:有時, 也發現自己咬著牙走了很長的路 P.193

尤其是最後的那幾句話感同身受, 心情上有時會莫名的低氣壓,

這低氣壓少則幾天, 多則以月計算, 我覺得那就像女生的生理期一樣, 時間到了就會來一波,

就看自己怎麼調適當下的情緒跟心情, 再大再艱難的問題, 只要有心都有解決的可能.

(此篇為單純個人閱後心得, 每個人的觀點皆有所不同, 不必強求與之相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