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866.jpeg

【書名】至少努力當上主管一次吧

【作者】郭家齊

【出版發行】方智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2023.05.01


隨著年紀增長漸漸的重拾看書的習慣, 很喜歡逛書店買書的我更是沈浸在那氛圍

我曾未想過有一天我會開始看起關於職涯的書籍, 因為那對我來說就是一份工作, 有什麼好從書籍裡學到什麼?

這天在書店的書架上躺著這本, 標題深深吸引了我, 要不是已經是主管級的我壓根不會多留意

 

大四時我在牛丼店打工, 畢業後到一間電子零件公司上班擔任業務助理, 工作模式相當的規律也沒什麼太多專業性&複雜

待到第二年, 我內心的小小因子開始作祟, 覺得這是我想要過的生活? 這輩子就這麼安逸的在這公司直至退休?

所以就開始找下一份工作, 且當時給自己設定的目標就是要找一間有發展性、有升遷機會的公司(前公司除非轉跑業務, 不然難有升遷機會)

綜合以上想法之外, 當時也恰因跟前東家有些理念不同(畢竟年輕的我就是衝動), 所以就順勢換了新跑道

 

就這樣一眨眼的我也在這第二間公司待了滿九年, 這日子也真的夠久, 後期每年喊著想離職不做了, 卻又是一年又一年的待著

每當離職念頭起時, 我總是問自己

換到新職場, 這些問題都會解決嗎?還是其實也是會有出現相同狀況的時候?

離職是認真的嗎? 還是只是當下一股腦的衝動意氣用事?

當初踏入這間公司的初衷是什麼? 不就是為了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升遷機會嗎? 這間公司都實現了, 有什麼好不滿足

是啊! 有什麼好不滿足的, 所以我就這樣一年一年喊著想離職, 又一年一年的留在這繼續迎接下的喊離職年度到來(?)(哈哈哈)

 

然而這九年的變化也是很多

從剛進公司時還只是個菜B八助理, 而九年後的今天我已是一位小職位的經理, 這一路走來很艱辛但也很有成就感

還是菜鳥時的我, 中午吃飯時跟同事的話題就是罵公司、罵主管、罵廠商, 各種負能量

但誰無抱怨心態呢, 我覺得適時的抒發內心的不愉快反而是好事, 但太多了其實就是反效果

久了我就漸漸的少抱怨, 因為抱怨歸抱怨, 但還是得要做事啊, 縱使在不開心為了那份薪水還是得甘願做

當時有這麼一段話讓我有小衝勁(?) 與其抱怨主管, 何不爬上他的位子跟他平起平坐, 或是爬到他上頭換他看你臉色

雖這段話很有意思, 但對於只想順順做事的我來說卻沒有這念頭

書中有提到, 想升遷就要平常的累積經驗, 在適當的時機出擊就是最佳時刻, 機會永遠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雖然我現在已是主管階級, 這段話有時覺得很有道理, 但有時又覺得那只是又跳進另個坑(?)

 

而升遷這檔事,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在公司待越有越有升遷機會, 或許真的有這樣的體制

但對現在的我來說, 與其等公司幫你升遷, 何不自己平時做好準備自己爭取?

然而也需要有伯樂的提攜, 我很感謝在公司的這些年遇到的每一位主管, 他們都是我這升遷路上的貴人

是他們幫助我建立自信心, 讓內向不敢爭取只默默完成份內事的我有機會學習更多, 才有今天小有成績的我

 

然而在還是助理時的我, 總是抱怨我的主管, “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 以前不是這樣為什麼現在又改

不擅於被改變的我有時候真的又氣又心灰意冷

但九年後已是經理的我, 覺得這句話不假, 因為隨著職涯的高度會有不同看法、規劃及做事態度

要是還是維持以前的思維很容易被淘汰, 當然也不是說換了職位就一定要怎麼做, 而是要看當時問題, 做到不變應萬變

 

或許真的是因為現在是主管級, 所以這本書從書名到內容都讓我很有共鳴

以下是這本書籍我覺得很有意義的一些段落, 分享給大家

-

1)在真實世界, 從基層做到高層的故事不是沒有, 只是不那麼常見。如果你只是默默努力做事, 就會需要更多的運氣, 才可能獲得升遷機會。 不會不可能, 但需要多一些機運, 例如遇到非常使是你的好老闆

 

2)很多高成就的人是被逼出來的, 有人是自己逼自己, 有人是環境所逼, 因為除了這麼做他沒有其他退路。如果, 你現在正在某個舒適圈裡, 覺得工作得心應手,

 回家開始追劇, 生活有種小確幸, 也許你該在生活中製造一點危機意識。想想自己未來幾年的職涯目標, 盤點自己還欠缺哪些技能。雖然突破自己並不舒適, 但那是高成就者的必經之路

 

3)在職場要捲起袖子、學會承擔, 每到一份新工作都要用最快的速度接起任務。擁有到每個地方的即戰力, 是工作者的義務, 也是絕對該培養的能力

 

4)如果在職場中成功, 多數情況應該只拿30%的時間做例行性工作, 70%的時間專心做主管心頭上覺得著急的事, 你的職涯會順利很多

 

5)好的工作技能和工作態度, 可以隨時跟著你到新公司。多關注產業知識, 並時刻學習產業上的熱門新知, 在失去名片的那一天, 你會對自己更有信心

 

6)你的未來要走去哪裡?想想未來十年你想變成什麼樣的人? 回推到現在, 你需要學習及擁有什麼樣的技能? 如果你這麼做永遠都會很忙, 因為你會發現有太多事情需要準備, 時間保證不夠用。

 回到初心想想那個剛進入職場, 傻傻但充滿幹勁的自己。也許過陣子你已經遍體鱗傷, 甚至把自己偽裝起來變成自己都快不認識的人。也許你有時會陷入好像什麼也改變不了的負面情緒。而逃出來的唯一辦法就是相近自己可以。

 相信自己值得擁有更好的生活, 相信自己可以在職場上的發光發熱。無論別人給你什麼樣的負面評論都不要相信, 只要相信自己:我可以克服困難, 一天比一天更好

 

7)閉上眼睛想想自己剛畢業時, 對於出社會的憧憬和期望, 想想那個單純的自己, 初入職場你有什麼樣的抱負? 那些想法其實從沒有改變, 只有隱藏在我們內心深處, 我們還是當初的那個自己, 只是有時候需要被喚醒

(此篇為單純個人閱後心得, 每個人的觀點皆有所不同, 不必強求與之相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