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865.jpeg

【書名】複利領導

【作者】賴婷婷

【出版發行】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2022.05.27


再來分享一本職場受用的書籍, 其實也不侷限職場啦, 任何地方也都很受用

其中這本書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封面上的那小行字, 簡單的事重複做 就會有力量!

這讓我想起剛進公司時, 總經理很常在會議上講這句話, 簡單是重複做, 就這樣一直深植我心

剛開始覺得這句話很廢話, 簡單的事幹嘛要一直重複做, 但實際發現有時就是因為簡單所以出錯率更高(?)

 

這本書除了講簡單事重複做外, 還有一些觀念想法

現在已經是主管階級的我, 裡面有些段落感觸相當深, 也相當受用, 一樣用書文裡的字句跟大家心得分享

-

1)好主管是不斷“練習”出來的, 也是一路“試煉”走來的。身為主管的你不是神, 也別裝強逞能 ; 你的團隊和員工也沒多差, 就看主管怎麼啟發引導。一群人能夠一起做得好、走得遠, 就是好夥伴 P.013

一直到現在我還是很抗拒做主管這職位, 其中主要原因是自信心不足, 總覺得自己無法勝任這職位

但其實不管在任何角色裡, 不都是一路跌跌撞撞的練習出來成就現在的自己

再者, 底下的團隊每個人的學習狀態不同, 所以我一直是秉持著盡我所能地教他們, 因為我也曾經是那什麼都不懂不會的人

只是說每個人的狀態不盡相同, 教學方式自然也跟著不同, 大家都是在同個團隊不能有差別待遇

他成長了團隊也會跟著茁壯長大, 能不能帶領團隊走向成功的道路, 身為主管的我也是上了很深的一堂課

 

2)我們都期待能遇見生命中的貴人, 但生命中的貴人不是跪來的, 也不是求來的, 而是先成為自己的貴人, 才能遇見更多貴人 P.014

是不是曾經有過人生裡怎麼都沒有出現貴人提拔呢, 但這貴人是怎麼定義? 是給你一筆錢? 還是讓你事業順風順水升遷?

我想, 這每個人心中的答案都不盡相同

對我來說, 我生命中遇到的每個人都是貴人, 因為他們讓我經歷各種不同磨練成就現在的我

而在讚嘆這些生命中遇到的貴人前, 也得要感謝自己, 因為自己就是貴人, 相信自己肯定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3)成為領袖和做自己是同義詞, 就是這麼簡單又困難的一件事 P.027

看似簡單的一段話, 卻是寓意深遠的一句話

但就我自己的解讀就是, 做自己時你只要對自己負責, 但當你成為領袖時, 你就有責任帶領追隨你的同伴們負責

 

4)你的紀律與你守護的那把尺, 會隨著時間的堆疊而回報給你 P.059

舉個最簡單的道理, 每天都去跑步半小時並且減少攝取過多的糖份、炸物等, 這樣維持三個月後就會發現體態有了變化

 

5)在探索與發展自己的路上, 不是得到, 就是學到, 你不會輸 P.074

我覺得這段話跟上一段話很搭, 很多時候會覺得學這個要幹嘛又用不到, 又或者學這個好花時間想放棄

但其實這些都是在累積你/妳的能量, 隨著時間的累積變成養份, 總有這麼一天會派上用場的的時候

就算最後沒用到又如何? 沒聽過多學一事多長一智嗎, 讓自己看起來更有知識

 

6)關於時間管理的能力, 沒有奇蹟、只有累積。簡單的事情重複做, 就會有力量 P.157

這句話就承如介紹這本書的前面分享話語, 這句話深植我內心

簡單事重複做, 每次做 做久了也會有不一樣的變化, 發現更好的解決方式, 或是簡單的事卻遇上突發狀況等

簡單事重複做, 做久了就會迎刃而解

 

7)我們的時間如此有限, 別為了你無法控制的事情花力氣, 你不控制自己的思緒、行為、能量, 就會反過來被他們控制 P.183

就像有人說快樂是一天, 難過也是一天, 那為何不讓自己過的快樂點呢

話雖如此, 但我總是學不會。明明知道還沒發生的事再多的煩惱也沒用, 但偏偏就是控制不了擔憂的心, 搞得做什麼事都無心

最後可能事情壓根也沒發生, 又或者小事很快就化解, 前幾天的擔心根本多餘, 反而讓自己被低氣壓控制自己的理智

 

8)有些人升上主管後, 聽到前同事說一句“換了位置換了腦袋”, 理智線就斷掉了, 甚至試圖證明“我還是我 我沒有變!“, 你沒變才是問題。外在環境不同、挑戰不同、角色不同、資源不同, 你如何能做到以不變應萬變? P.193

以前還是小職員的我, 總是抱怨我主管換位子就換了腦袋, 換了主題文案就大翻盤重來或修改, 覺得根本就是在整人?

正當自己也是主管時, 真的是換了位子會換腦袋, 因為你/妳的思考邏輯不會再像以前那樣無知? 不會只出張嘴抱怨, 真的要出主意卻又閃躲?

因為立場不同, 思維想法上還是會有所改變, 沒變的話就等著被淘汰, 只是這改變要怎麼拿捏沒人說得準

但我覺得這章節文末有段話很中聽

你的下一步挑戰, 是使組織裡有更多人能夠學習並擁有你所會的技能, 進而廣大你的影響力

 

9)有些人管理幅度越來越廣, 或是能承擔更大的挑戰, 也許不完全是因為他們是百年難的一件的英才, 只是因為他們更懂的拿捏授權與扛責、拿得起與放得下的微妙平衡罷了 P.241

這是我目前一直在學習的事, 但相較之前, 我覺得我已有所進步

我這個人總親力親為, 什麼事情都在我的掌握之中, 當主管問我事情或是廠商的問題, 我總有辦法在短時間內處理、回答完畢

因為我對這些事情都很熟悉, 但當升遷後我有更多任務要完成, 這些所謂的小事就無法親力親為

剛開始我還是想靠自己掌握, 所以很多時候都忙得不可開交, 常常加班, 而我底下的助理卻無所事事準時下班

久了身心俱疲又抱怨助理都不會幫忙分攤, 但其實最大的問題就是我自己

因為不放心所以全部都要自己來, 後還試著放權給助理們去做, 先前所煩惱的根本就是庸人自擾

承上段分享最後那段話, 讓組織更多人學習我所會的技能, 發現助理們也成長許多, 我自己也更有時間去學習新事物

適時的放權真的有必要, 剛開始可能會不放心會擔心, 但何不相信給彼此一點時間, 或許你會後悔當初為何不早點做這件事?(哈)

 

10)一個九十分的人再厲害, 也只能發出九十分的光芒 ; 但若你能使一群七十分的人合作無礙, 整理就更有機會發出幾百分, 甚至幾千分的光亮 P.248

這句話其實也算是結合前面的那些段落, 自己再厲害再有才, 也只能創造出自己能力範圍內的事

但若是讓一群人合作, 縱使大家無法完全複製自己的有才, 但團結力量大, 創造出來的效益絕對是大於自己一個人拼命

這段話也是讓我感觸很深, 還把這段話貼在辦公桌前, 身為領導者主管的我, 有責任帶領我的團隊一起成長(握拳)

 

(此篇為單純個人閱後心得, 每個人的觀點皆有所不同, 不必強求與之相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