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專業書評】人生實用商學院-富有是一種選擇

【書名】人生實用商學院-富有是一種選擇

【作者】吳淡如

【出版發行】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2022.07.12


人生富有商學院第二本

覺得這書名主軸看似簡單可其實寓意很深, 從一出生到人生最後一哩路, 每天都有不同選擇

也很多時候會悔不當初, 如果當初我那樣選的話會不會比較好, 不管是人生還是財富都是如此

選擇當月光族享受當下再說, 等年老時就會後悔年輕時怎不好好理財等

但又很多時候想做時, 當心不夠堅定時就會被各種誘因或是懶而一延再延

本書幾個段落不錯, 除了分享給大家也分享我的看法心得

 

01. 理財, 不是敗給‘不會’, 也不是敗給‘不想’, 而是敗給‘不做’。誰都可以做到!不過, 真正實行的過程也不是那麼簡單。套一句賈伯斯說的話:當你要對一件事情說YES, 表示要對一百件事情說NO P.020

前面這句話我倒是蠻有感的, 早在很久之前就有聽過定期定額

當時的我心裡跟腦海都想著也要這麼做, 但要實際付諸行動時又各種理由犯懶

要查資料好麻煩, 縱使查了還是沒作為, 根本就是自己不實際行動, 就是不做!

但當自己發現在這樣下去不行時, 最後就會靜下心來處理一波, 完成想執行的事物

所以啊! 做什麼事情不要只口說, 實際行動就對了

 

02. 人生有時有些辛苦。不過正是因為辛苦, 我們才真正得到了‘經驗’和‘智慧’, 練出一種態度。我們不應該抱怨辛苦, 要感激辛苦。就跟打電玩一樣, 如果那個遊戲太簡單, 動不動就過關, 那麼你就會很容易感覺它索然乏味, 決心放棄 P.067

這句話道理我懂, 也就是因為這些磨練跟經驗漸漸成長

但有時真的好辛苦, 辛苦到想放棄不想努力的, 可其實心裡本質跟個性根本不允許自己這麼做

因為心裡深處很清楚, 這些都是精華

 

03. 真正能讓你看透人情世故的, 只有親身經歷。沒人想吃虧。但是人教人很難記, 事教人最夠力。吃虧跟吃飯一樣, 吃多了自然會成長 P.168

就跟小時候跑跳時, 大人們會在身旁告訴你要小心, 或是不應該這麼做, 會造成傷害等

但偏偏自己就是不聽, 就是做自己好快樂

沒事時就好, 一有事就樂極生悲受傷了, 但其實因為這樣就會更清楚知道為什麼剛大人那樣說

因為自己經歷過所以知道那是危險行為, 就會開始思考下次應該如何避免, 自然而然地成長

 

04. 許多衝突裡面都藏著一個需要解決的問題, 你可以遵循以下六個步驟來解決問題, 從而化解它引發的衝突 P.262

一、定義問題

二、積極傾聽

三、各方達成共識

四、共同探索解決方案

五、制訂行動計劃

六、確定如何跟進

這六點個人覺得在職場上還蠻受用的, 很多時候人人遇到問題就會想逃避

但又很多時候我遇到問題時是開心的, 因為我會比他人更學到一樣, 各種經驗的累積

可是當遇到棘手問題時, 不管是對人還是事情, 首先第一步就是定義問題, 發現問題

進而去了解收集, 一步一步拆解, 自然而然的, 以上步驟還蠻受用的, 大家可以參考參考

 

05. 你不會一次就成功, 但是你要在失敗中培養某種能力 P.329

這句話就老掉牙的出現在你我周遭, 不論是書籍、聽人說等等等

對!聽過很多次也知道這句話, 但真正遇到失敗時有多少人會用這句話安慰自己

畢竟失敗的心情有時不是那麼好受, 但若再換另個角度想, 這只是指引你成功標記, 也許就不會這麼憂鬱

 

(此篇為單純個人閱後心得, 每個人的觀點皆有所不同, 不必強求與之相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